1、《梦江南》 唐·皇甫松 兰烬落,屏上暗红蕉。     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萧萧。人语驿边桥。 2、《江乡故人偶集客舍》 唐·戴叔伦 天秋月又满,城阙夜千重。     还作江南会,翻疑梦里逢。     风枝惊暗鹊,露草覆寒蛩。     羁旅长堪醉,相留畏晓钟。 3、《春梦》 唐·岑参 洞房昨夜春风起,故人尚隔湘江水。     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4、《江南曲》 南北朝·柳恽 汀洲采白苹,日落江南春。     洞庭有归客,潇湘逢故人。     故人何不返,春华复应晚。     不道新知乐,只言行路远。 5、《赠范晔》 南北朝·陆凯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     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 6、《江南逢李龟年》 唐·杜甫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7、《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8、《江南》 汉·汉无名氏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9、《杨花曲》 南北朝·汤惠休 葳蕤华结情,婉转风含思。     掩涕守春心,折兰还自遗。     江南相思引,多叹不成音。     黄鹤西北去,衔我千里心。     深堤下生草,高城上入云。     春人心生思,思心常为君。 10、《菩萨蛮》 唐·冯延巳 沉沉朱户横金锁,纱窗月影随花过。     烛泪欲阑干,落梅生晚寒。     宝钗横翠凤,千里香屏梦。     云雨已荒凉,江南春草长。 11、《南湖春早》 唐·白居易 风回云断雨初晴,返照湖边暖复明。     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苹生。     翅低白雁飞仍重,舌涩黄鹂语未成。     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衰病减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