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看了一本关于介绍我们家乡绍兴的书,名字叫做《水乡绍兴》。
这本书中记载了绍兴的历史,介绍了绍兴的村镇、巷里、宅舍、建筑、装饰、水乡文化、戏剧、岁时旧俗,还有览史迹和后记等非常吸引人的内容。
看了这本书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总会不知不觉的想到绍兴的原貌,想到原来的劳动人民们是多么的辛苦,就连一顿饭也吃不饱!再看看现在的绍兴,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现在,连一顿饭也吃不饱的人,在我们这个鱼米之乡绍兴,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就连讨饭的人也可以吃得饱。说到这里,我不禁联想到这本书作者的序语:
几千年的农业文明,蕴育出乡土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乡者,故乡也,土者,民间也。吾乡吾土,是故土,是老家。
数字化的今天,世界风云变幻。现代都市人与历史留下的印痕已无可言说。老村、古镇、旧宅、败祠、发黄的族谱,或可引发人们对乡土中国的思索。
本系列旨在介绍中国民间传统的地域文化;以图文随记的形式,向大众传播中华本土的文化之精髓,复苏久远的历史场景。为探究历史......
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得爱护绍兴的历史遗产!同时,也要赤借此呼吁:
保护我们的民间文化!
珍视我们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