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小时候,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老师是知识的使者,带着一颗颗童心领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领着一群顽皮的孩子思考分苹果的数学游戏。老师更是爱的化身,记得在一次劳动中,我不小心被石头砸伤了脚,班主任刘老师急忙找来碘酒为我消毒,小心地给我緾上纱布,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说:还疼吗?望着老师那慈祥面庞,望着老师那充满心疼和爱意的眼神,我糼小的心灵分明感受到,那就是妈妈的眼神啊!于是,老师的眼睛、老师的眼神便深深地刻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我想,以后我长大了,也要做一个老师。
2003年,我毅然告别繁华的都市,告别昔日的同窗,踏上那条本属于我的生命之旅,6月8日,一个难忘的日子,我终于扬起我人生理想的风帆,放飞了童年的梦想,通过了湖口县教师招聘,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然而,当我背着行囊,来到我的学校,那是依偎在母亲河身边的一所村级小学长江小学,我梦想中学校的影子突然间荡然无存,心里莫名地升起许多失落与惆怅,城市与农村不可同日而语啊,一幢两间两层楼房,楼上早已是人去楼空布滿蛛丝了,只有32个孩子,和我搭档的是一位50多岁快要退休的张教师。张老师神情严肃地告诉我:学校北面是长江,西面湖口县第二大水库黄茅堤,32个学生,看起来不多,管起来很难啊!特别是很多孩子的父母不在家,我们这里叫他们留守的娃,他们无人照看,其实也够可怜的。说话间,眼里流露出无奈与忧郁。看着张老师的眼神,我童年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啊,老师的眼神,那是万般惦记,那是无限牵挂,是对学生无穷无尽的关爱,恰似一江春水,緾绵委婉,缓缓流淌。我做梦也没想到,这一所与贫穷落后连在一起的乡村小学,后来却成了我人生中的梦里水乡。
我第一次走进了教室,第一次登上了讲台,32双眼睛一下子齐刷刷地看着我,也许是水乡的洗礼,孩子们一个个皮肤黝黑,也许是父母不在身边,他们一个个都衣衫不整,也许是由于我的穿着,他们看着我似乎看着一位天外来客。我立刻感觉到,必须找到我们之间的共同语言。
不经意间,周玲闯进了我的生活,这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子,学习成绩是班里最好的一个,可是有一段时间里,她突然沉默起来,学习成绩急剧下降,我和张老师都分别找她谈了几次,可她就是不说一句话,看着蓬头垢面的周玲,我又想起了张老师那焦急忧郁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