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乌镇的灵魂。汩汩地,一江流水,滋润着这水做的古镇。
橹声唉乃,飘然而过。我无意的到来,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躲在霏霏的细雨中,乌蓬子缓缓摇荡。小桨轻拨,惊动了一条银河。绵绵的夜色,小镇正酣睡着。
青石桥上,冷冷的雨珠子串成了水帘,如少女的青丝,细垂而下,悠悠荡过,挽过不少流光。两岸的青砖,润着水珠儿。纸糊的方窗,挂着雨丝,透出了红烛的黄晕,活像婴孩醒来半睁的眼。
水,是乌镇的生命。这水做的婴儿正酣睡着,因一个过客的到来,而半绽开眼皮子。
撑开一把油伞,只身闯进这点点滴滴之中。雨总是这么好客,一上来便在我脸颊边亲了一口,冰冰的、暖暖的,是不带矫饰的热情。
信步地走着,不经意间,绕进了小巷。咚、咚、咚,雨点在油伞上奏起了旋律,轻轻重重轻轻。灰瓦上浮荡着湿湿的流光,夹着细流从瓦缝间潺潺泻下,灰而温柔。雨天,青苔该是最高兴的,湿黏黏的,从石阶下蔓延、蔓延,一直润进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