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这番话极大地肯定了书籍的作用。的确,书籍是人类世界比不可少的一部分。它是人类获取知识的媒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如果没有了书籍,那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想,它可能会还原成原始社会的粗暴、野蛮、血腥。应该所有人都不想看到这种事情发生吧!所以,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多读书,并且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来读书。
俗话说:大豆不挤不出油,时间不挤会自溜。很多人都说没时间,难道没时间也能算个理由吗?三国时,吴国的大将吕蒙,因为特别不喜欢读书,被人称为吴下阿蒙。孙权劝他要加强学习,他以军中多务为借口推脱。后来在孙权的现身说法之下,他才听从劝告,开始涉猎群书。结果呢,到鲁肃下寻阳时,连鲁肃都大吃了一惊,说: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
还有我们亲爱的雷锋叔叔,他总是书不离身的,他善于利用各种空余时间来读书,哪怕只有几分钟,哪怕只能看一两版,他也决不浪费了。是啊!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把那些散碎的时间利用起来呢?为什么不能在吃饭排队时思考一个问题,在路上记个公式,在别的同学侃谈时背几个单词、看几页书呢?时间像海绵一样,挤一挤总是可以出来的。
时间管理专家为商学院的学生讲课。我们来个小测验。专家拿出一个敞口瓶,放在桌子上。随后,他取出一盒拳头大小的石块,一块一块地放进瓶子里,直到石块再也放不下了。他问:瓶子满了吗?学生异口同声:满了。真的?说着他又从桌下取出一桶沙子,慢慢倒进瓶子。沙子填满了石块所有的空隙。他又问学生:满了吗?没满!学生们大声说。专家又拿过一壶水倒进去,直到水面与瓶口相平。这个例子也同样告诉了我们:无论你的时间表多么紧凑,如果再加把劲儿,还是可以挤出时间干更多的事情的。
拥有好的读书环境,对读书也是很重要的。古时候的孟母为了让孩子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三次迁居,最终在一个学宫边定居下来。我觉得,这也是孟子能够成为一代大儒的原因之一吧!对于读书,我们要不懂的问,少小读书要琢磨,休恨严师教训多。我认为如果我们在读书时遇到了问题,一定要马上要解决,当我们自己解决不了时,可以找老师、同学寻求帮助。不要将疑难问题放到一边,因为过不了多久就会被你遗忘,而当你下次再遇到它时,还是不知道,也许,在重大考试或关键时刻会遇到也说不定呢!那时,可就没有后悔药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