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贴福字的作文
提起过春节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贴对联放鞭炮、辞旧迎新。每年的春节,即使远在天涯海角,人们也要赶回家与父母团聚,与家人同乐。可是最重要的就是倒着贴福字。
今天过春节,我倒高兴得一跳八丈高,清晨我和爸爸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贴对联。爸爸教我怎么做浆糊,怎么贴,技巧在哪里,可是,到了贴福字的时候爸爸却把福字倒过来贴,我摸了摸头顿时找不着南北。天真地问:“爸爸,福字为什么是倒着贴的呢?”爸爸笑了笑和蔼地说:“听我讲完这个故事你就知道了。”
福字倒过来贴的习俗来自清代恭亲王府。一年春节前夕,大管家为讨主人欢心,照例写了许多福字让人贴于库房大门上,有个家人因不识字,误将大门上的“福”字贴倒了。为此,恭亲王福晋十分恼火,多亏那个家人能言善辩,跪在地上奴颜婢膝地说:“奴才常听人说,恭亲王寿高福大造化大,如今大福真的到(倒)了,乃吉庆之兆。”福晋听罢,心想,怪不得过往行人都说恭亲王府福到(倒)了。事后,倒贴“福”字之俗就由达官府第传入百姓人家,并都希望过往行人或顽童念叨几句:“福到了,福到了。”
故事讲完了,我忍不住笑了笑,自言自语地说道:“原来如此,那个下人可真聪明呀!”然后我把家里所有的福字都倒着贴在门上,自己念叨着:“福到了,福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