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也记得在很小的时候,独自一人捧着漫画书,坐在地板上饶有兴趣地看着。不认识图画下面附着的一个个小方块,便把目光一直放在那五彩斑斓的画儿上。不到妈妈亲自将我抱到饭桌上,我是绝不会离开那书一眼的.
小时最爱的是《格林童话》。只因上面拥有孩子的思想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那本需动用我全身之力才能抱起来的书,不知被我的小爪子翻过多少遍,乃至能复述下来其中的任一故事。此刻,我极具构想的小脑袋发挥了作用——在无数个日夜梦到自己身居魔法森林,与里面的动植物以及锅碗瓢盆一起唱着笑着,无师自通地舞着。那里没有孤独,也没有一个人的行走,有的只是美的笑容和透明的眸。
或许是受家庭书香的影响,从婴幼儿至孩童再到如今的花季少女,身边从未缺少过书的陪伴。兴奋之余,哭泣之余,我都知道,书始终在那儿,就像父母一样,对我不离不弃。
小学期间,班中一度出现横扫一片无所不胜的“杨红樱风”,我也被卷了进去。但我只是向同学借书看,从不购买。也不知为何,心中总隐隐约约地暗示、提醒着自己——“不要陷进这股子书风里,这不是你所寻找的”。但究竟我的感觉要把我带向何方呢?我不清楚。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告诉自己所要追寻的答案。只能独自在这蜘蛛网般的迷雾中回旋、失足、挣扎、脱身、再回旋……不知晓脚下踩着的是小桥还是大陆,就这样,在数次失足后积累起经验。
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自己凡是略有兴趣的书籍都要看上一番,因而自己有关孩提时代的书都有些印象,写作时不经意也成熟了几分文风。
六年里,还好结识了《儿童文学》,后又由于家长的喜好认识了《读者》,书中众观点与个性集于一体,我也算是初从迷雾中走出,来到了文学金碧辉煌而又淡雅平凡的阶下。
于是,早在傍晚后接清晨的那一刹那,还没来得及跟趴在地上看漫画的日子告别,就步入了跑着向前奔的初中。
忘了是哪一天,可能是妈妈嫌我网上购书的频率太快了些,说了句“等你把咱家名著看完了再说吧!”就一把把我扯到了文学的第一层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