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四大文明古国。拥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绵长,所以,大小节日,也是数不胜数。但其中最隆重的,在中华儿女心中分量最重的就要数春节了。
有人说,有父母的地方,哪里都是家。所以小年过后,数以千万计的同胞们,与我们的脚步一样匆匆,只希望能早点回家--与爷爷奶奶团聚。一大桌垂涎三尺的年菜在爷爷奶奶、老爸老妈的手中诞生了。请祖辈分岁、烧黄灿灿的佛经,等到一切都办妥我们全家才会围坐一起吃团圆饭、看春节联欢晚会、守岁而每年陪爷爷奶奶看春晚成为了我们家固定的娱乐节目。对于春晚,我想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这应该是世界上连载时间最长的电视娱乐节目啦,自1983年起就从未停过,一年一次,都有36载了呢。渐渐地,我发现看春节联欢晚会早已不是一种娱乐,不是一种单纯的看电视,这已经成为了大江南北,华人儿女团圆守岁的一种习俗,一种快乐祥和的习俗。只要没有要事,哪怕远在他乡,只要是黑眼睛黄皮肤,便一定会回到老家,陪伴着父母。想象着:一家人团聚一堂,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想象着再次品尝妈妈的菜肴,想象着大家伙边吃边看的春晚,这是多么温馨的画面啊!
春节联欢晚会是一个跨年的电视节目。而接下来大年初一的一早,南方地区便会迎来吃汤圆的习俗。你听,水龙头的流水声,燃气灶被拧开的嘶嘶声,盖上锅盖的声音,水被煮沸的声音,噼啪噼啪抖落汤圆的声音掀开锅盖,水蒸气弥漫犹如精灵山谷的密林晨雾。整锅的汤圆在沸水里翻滚、旋转,旋转、翻滚,一如闹腾的小精灵,伴着甜丝丝的糖味,穿越每个人都骨髓,植入每个南方人的心底,只为这是家的味道。说句实话,我并不喜欢吃汤圆,一颗颗小小的,粘牙、费劲,嚼也嚼不开。所以,每年的这一天,都是我妈连哄带骗地让我吃下一碗。今年的大年初一,我壮着胆子,向爸爸提出我可不可以换换口味的请求。但爸爸一听,立刻拒绝:不行!我十分不解:为什么呀?这汤圆又不是我喜欢吃的。因为这是你奶奶亲手做的,代表了团团圆圆。这下,我豁然开朗,原来吃汤圆还有这么美好的寓意呀!虽然心有抵触,但还是埋头苦吃。
这,就是我的春节,团团圆圆,也是我们家的春节,和和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