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坚持不懈,智慧改变未来。毅力与智慧的结合可以使人在顺境时不骄躁,逆境时不放弃。我从鲁宾逊身上看到了毅力与智慧的完美结合。
鲁宾逊漂流记主要讲述了少年鲁滨逊只身乘船出海,遇上风暴,漂流到了一个小岛后,建设房屋,改造小岛,28年后被救回英国。鲁宾逊植树造田,建设小岛,收留野人,抗击海盗,把一个荒岛建设成了幸福岛。而让他如此积极地改造小岛的动力就是毅力与智慧,这毅力与智慧都源于他生存下去的信念。
生存的压力使鲁宾逊迸发出毅力坚持与智慧创造。他不惜辛劳地砍下树木是因为毅力,巧妙地盖造房屋是因为智慧。可以说使鲁宾逊在荒岛上生存下去的动力就是毅力与智慧。
在生活中我们也需要用毅力去战胜困难,用智慧另辟蹊径。战国时代鬼谷子的门徒孙膑与庞涓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像孙膑那样善于用智慧打败对手;而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泡,试验用了两千多种材料,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用顽强的毅力让世界充满了光明!同时,毅力与智慧又是相互关联的。用智慧开创道路,再坚持不懈地干下去,就会有所收获。如果只有聪明的头脑,而懒于去耐心地做事情,就是半途而废;倘若只有毅力,盲目地蛮干,不讲究方式方法,就会事倍功半。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毅力永不放弃,智慧另辟蹊径。毅力与智慧犹如一位良师,教会我们忍耐;如一个朋友,带我们前进;如一架梯子,爬出逆境的高墙;如一把钥匙,指引我们开启成功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