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围在我的周围,闪动着一双双聪颖、热情、令人神往的眼睛,我总觉得眼前是一个个闪烁不定的,神秘而又神圣的光环。这是一片爱的圣地,这里有一曲曲待我精心弹奏的爱的弦律,每个旋律都充满个性,充满魅力,但我只有用全部的爱,倾注全部的心血才能使跃动、飞扬。在这充满童趣的乐园,我已辛勤耕耘了十二年。
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渴求爱是孩子给我的强烈感受。如果说父母的爱是人精神情感幸福的源泉,那么老师的爱则是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他人,以及对社会的信任的保证。老师的爱能使孩子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老师对孩子的爱是用心去弹拨的。
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一所幼儿园,少则几十,多则几百。在这些孩子中,由于受遗传因素和家庭环境的影响,形成许多差异,容貌有俊有丑、智商有高有低、气质有动有静、性格有活泼有呆板、动作有灵巧有笨拙,这些内在和外在的气质差异,呈现出群体性的客观存在。对此,我们应有足够的认识,实际工作中,尊重每个幼儿的个性特点,一视同仁,公平视爱,否则,一些孩子得到偏爱,一些孩子受到冷落,就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的后果。得到偏爱的孩子容易形成处处不同于他人的优越感,助长了许多不良习惯的形成;受到冷落的孩子往往会灰心泄气,感到失望和自卑。我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班里有个孩子活泼可爱,老师们都喜欢她,对她又亲又抱,处处关照她,结果使她变得任性、无礼;另一个孩子性格孤僻,沉默寡言,老师对他关爱较少,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认为自己什么事都不如别人,这使我深深认识到:对幼儿的偏爱和冷落,会带来不少负面影响,正确的态度是:充满热情地爱每一个幼儿。
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优势和长处,只不过有的孩子比较明显,很容易被发现,而有的孩子不容易被发现。正如雕塑家罗丹所说:“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幼儿教师要从深层发现每个孩子的长处,就必须爱每一个孩子。只有这样,才能做有心人,才能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和长处,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他们的长处得到巩固和发展。我们班的杨宝鑫,是园内出了名的调皮鬼,平时爱欺负人,经常在班里惹是生非,后来在一系列的活动中,我发现他很爱劳动,还在家帮妈妈洗床单,于是,我就在班里表扬他,鼓励他主动帮助别人,使他逐步改掉了缺点,成为助人为乐的“小帮手”。现在老师和小朋友都喜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