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在儿时,我的老师就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在老师爱的雨露和关怀的阳光下,渐渐地在我心中,生了根,发了芽,长大了。它终于结出果实——我也成了一位老师。
做为一名教师,师德是一门必须课,要知道师德是教师必备的基本道德素养和职业要求,是一种有感染力的品行,是一种自觉内化的高尚情感。自古以来,师以德为本,育师先育德。所以一名合格的教师,既是一名合格的传道、授业、解惑者。所以我总在摸索中成长,在老教师的带领下渐渐学习他们身上所在的亮点。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这样说过:“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完全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世界。”在工作中我逐渐领悟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孩子之间是有差异的,他们性格、气质不同,特长、爱好不同,在各方面的能力不同,因此,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也不同。三年级的孩子自我意识还不成熟,自我行为的调控能力还较弱,更需要别人的理解和尊重,需要不断地变换教育方式加以指导,使学生乐于接受,那么作为一名三年级的班主任必须具有一颗爱心。爱学生就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要从点滴小事入手关心他们。三年级孩子年龄较小,有时课间贪玩忘记上厕所。下课时我总是提醒他们先上厕所,洗手后回来喝点水准备好下节课用具再出去玩。渐渐的学生们养成了习惯,不但自己注意,还经常提醒自己的小同伴。天气渐凉,室内外温差大,上操时我不忘提醒学生穿上外衣。有时同学之间还互相提醒:外边凉,穿上外衣,要不该感冒了。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爱,孩子们也就学会了去传递爱。刚开学,我班的的刘慧雪同学就因为开水烧伤了腿,当她来到班内,下课的时候,同学们主动到她的桌前交谈,在她上厕所时,孩子们也主动搀扶着她。孩子是一棵棵幼苗,有了爱的雨露的滋润他们会更加茁壮地成长。
小学的学生可塑性大,模仿性强,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回对他们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甚至可以说,教师的道德水平,决定着学生的道德水平。因此,我们做教师的一定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时时处处给学生以楷模之影响。日常工作中注重自身的修养,做到文明、礼貌,善于与人合作,待人真诚,有耐心、不急躁,谈吐文雅,朴素,活波大方,端庄、整洁,诚实有自信,表里如一,动之以情,以情育人,晓之以理,以理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