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秋天的味道是什么?是苹果的味道,更是爱的温馨。本文以我为线索,见证了一场爱的演绎,在矛盾冲突中,揭开层层的面纱,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感人的爱的故事。大家感觉本文采用的最明显的写作手法是什么?
秦政:我感觉是悬念,文章开头写抓住了一个偷苹果的少年,他为什么偷苹果?作者会如何处理这个事件?这些问题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让我特别好奇,一直想知道事情的结果。
孙欣:同意秦政的看法,我在叔叔的果园帮忙,抓到了一个怯怯的偷苹果的少年。如何处置成了本文的焦点,我妈妈病了,想吃苹果,可是我没有钱买。这个老套的理由,又怎能让我这个成年人相信?但我还是按着教育家的方法去做了,因为我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的不信任是孩子说谎的催化剂。
师:文章如果这样结束可以吗?肯定不行,这样就显得太没有波澜了。那么事情是如何继续发展的呢?
袁文婷:故事的发展却出乎我的意料,这个孩子却朝相反的方向跑去,好奇心驱使我看个究竟,我看到的一幕却让我的心里一阵刺痛。这一幕,让我的心理崩溃:不是因为受骗,而是为我们的教育感到悲哀。作者继续设置悬念,让我们的心再次悬了起来。
孙金妮:是啊,我也是追随着作者的悬念一直读下去的。故事的结局却让我眼睛湿润了。原来我所忖度的故事,我所看到的、想到的,至此全部真相大白:一个看似无可救药的孩童却有着天使般的心灵。
师:这样的事实让我们感动,这样的结局更让我反思我们成人的惯常的认识。真的,很多时候,我们的不信任是孩子说谎的催化剂。悬念的设置燃起了我们阅读的欲望,我感觉更是爱的主题萦绕着全篇才使本文充满感染力,大家找一下有哪些方面的爱呢?
李洁:少年的爱,是对眼睛看不见的妹妹,是对患病的妈妈,为了她们,少年爬上树顶,寻找最好的苹果。
李宁:母亲的爱是勇于担当,敢于让孩子承认错误,让孩子明白,再穷也有尊严,心灵始终澄澈。
袁野:文章中我的行为又何尝不浸透着爱呢?虽然我自始至终都持怀疑的态度,但按着教育家的方法去做了,让一个稚气的孩子始终保持着人格的尊严,没有一颗爱的心灵,又怎能有如此的良善的表现?
师:同学们分析得很好,文章以我的所见所思为线索,处处设置悬念,使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少年的形象,在文中是描写的重点,但是作者却更多的用侧面描写,展现出一个让成人我都曾看错的爱的天使形象,不仅手法新,更能引发我们对生活的思考,饱含着深深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