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界上下五千年》有感
看历史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刚启动,缓慢而平稳地向前走着,发展着。
当车冲上第一个高峰时,人类开始了战争。每一场战争都像过山车从高峰向下狂冲一样,狂喜,刺激,恐惧,不知所错等复杂的情绪充斥我们的心。我们疯狂的尖叫,呐喊,直到再次平稳。
但这辆车却毫无停止的迹象,它要过更高的山,要经历次的旋转。每一次都给人不同的感受,每一次都让人提心吊胆,让人无法忘怀。就像亚历山大,拿破仑,希特勒,每一个都带来无数的战争,而他们留下的是灾难还是传播文化的福音呢?尽管是他们让无数人们流离失所,也是他们的铁骑让大地洒满鲜血。但是后人都被他们的成就打动了,都把他们誉为奇迹。他们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不必争论,因为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是历史上辉煌的一笔。
这辆车不停地开着
帝国主义对外扩张,工业革命,世界大战等近代历史冲击着我们。这些都发生在不久之前,似乎上一刻我们沉醉于文艺复兴,这一秒我们就要面对波澜起伏地战争。它们靠得很近,近得让我们看不清每个人得面孔。谁是邪恶,凶残,暴力?谁是正义,善良,纯朴?无论谁是谁非,战争确实让人觉悟,反抗,被压倒,再次奋起战斗。这些战争有多少被记住?有多少人得功绩是不朽得?没人知道,因为他们距离我们太近了,我们看得太细致了,以致于我们都带上有色眼镜去看它们因为每个人都深爱着自己的祖国。
然后这辆车是上坡?下坡?还是在旋转?无人知晓,因为我们现在都在车上。
现在和平还是战争都是相对于某一块土地,某一时间来说的。世贸大厦被炸精确到几分几秒,伊拉克被轰精确到某时某地,即便是小型的游行示威都会在电视上看到。他国有人哀痛,有人奋起,有人抱不平,但我们这儿却依旧太平地发展着,如常地工作学习,似乎他国地一切都于我们无关。
殊不知,我们坐着同一辆过山车。
过山车仍旧行驶着,人们时而往后看,时而猜测前景,细细品味着我们的旅途。
然而历史仍旧如潮水般进退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