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一幅漫画《假文盲》,是华君武爷爷于1989年1月写的。看完后,我深有感触。
这幅漫画主要写了:在一个繁华的火车站里,那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但是,在一个小小的火车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写着母子上车处的牌子。但是,在哪里排队的并不是母子,而是一些高大的男子,他们衣着光鲜,看上去像是一些富二代,有文明有礼貌的人。其实他们表面装是文盲,实际是假文盲。看,旁边有一对母子都被他们给挤出来了,胆胆颤颤地站在一旁。
看完了这幅画,我知道了华君武爷爷之所以画这幅画,是因为要讽刺当代社会上一些不良行为,一些无视社会公德,只图自己方便的人,看到这里,不禁引起了我的深思。
就在那一天,我在公交车上,碰巧有一位老爷爷与一对母女急了上来。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年轻大叔,一看见那对母女和老爷爷上来,就立刻把头给扭了过去,当做什么也没看见是的。那位妇女十分仁慈,一边照顾儿子,一边照顾老爷爷。想不到车上的人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好像这一切都不管他们似的。我真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活雷锋越来越少了。我实在是忍不住,站起身,让老爷爷坐下,可那对母子依然站着,依然没人肯让位给她们。这时,我把嘴巴凑到了叔叔的耳边:你能把位置让给那位妇女吗?孩子那么小,别摔着了。那位叔叔只能无可奈何地站起身来,让了个座,阿姨连忙谢谢我:谢谢你了,小姑娘。
一幅画,把当代社会那种极其不文明的行为都漓淋尽致地表达出来了。他让我想起了简单又富有含义的一句话:有一种财富叫做精神,有一种高贵叫做文明从现在开始,就让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永远消失在人们的心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