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科学饮食 拒绝浪费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科学饮食,拒绝浪费》。
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1972年由于连续两年气候异常造成的世界性粮食欠收,加上苏联大量抢购谷物,出现了世界性粮食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73年和1974年相继召开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粮食会议。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世界粮食形势更趋严重。关于"世界粮食日"的决议正是这种背景决定的。如今,为了唤起世界注意粮食及农业生产等问题,许多国家开展了各项关于"世界粮食日"的活动。
由世界粮食日可知粮食之重要。谈到粮食,我们自然而然就能想到一句俗话:"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在我们论述科学饮食之前,我们先说说吃饭之必要。
我们生活当中每日三餐是对身体机能消耗的补充,当你早晨起来,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你排除了体内的废物,这时感到身体轻松,同时,由于机能的消耗会有饿的感觉,为了上午能有充沛的体力,你需要吃早餐;中午,在经历了半天的能量消耗后,又需要补充体力;晚上放学感到累,饥饿,也要补充能量。人不是永动机,是需要补充能量的,否则,人这台机器就会出毛病。
我们不仅要吃饭,也应当"会"吃饭,讲究科学饮食。
许多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这种说法也并不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我们的胃,经过一个晚上的鏖战,将肚子里的东西吸收完毕,这也就是为什么早上是我们最活跃的时候,所以早餐应该多吃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之类的大补。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肚子里的食物伴随着我们脑力的消耗,又很快消失殆尽了。而我们下午可能又要进行强度更大的消耗时,午餐吃饱的重要性也就显露出来了。时间再推移一些,到了晚上,据我所知,我们学生可能吃得最多的就是晚上。但实际上,我们饭后写作业,一动不动,活动量大幅减少,所以,我们的晚餐尽量要少吃。
当然,在我们健康饮食的同时,也应拒绝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