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xxx班的xxx。此次,我给大家带来的演讲主题是——“拒绝浪费,从我做起!”
作为一名的文明的xxx学院的学生,我相信大家其实都明白“浪费可耻”的这个道理!自改革开放以来,在这几十年里,我们家家户户的生活都逐步开始富裕起来,开始变的更加美好、幸福!而我们,正是出生在这个幸福的年代的一代!
但也许正式因为这样的原因。在现在这样物质生活充裕的背景下,我们基本上都感受不到当初那个无知匮乏的年代,我们的祖辈是怎样一点点的改变,一点点的走到了今天!那个年代,对我们而言,是爷爷口中的故事,是历史课本上的知识。这可能会让我们感到,这样的无知匮乏的情况,更本不可能会发生。
但是!同学们,不要用短浅的目光去看待问题!尽管在我们的身边,也许看不到饥饿和寒冷,可在这个世界上,依旧有很多人生活在饥饿和寒风之中!他们也许是比我们更小的孩子,也有可能是孤寡的老人,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这么的富裕。而且我们的富裕,也不过是这几十年来的事情!我们尽管是幸福的一代,但却不应该成为只会享乐的一代!我们应该学会勤劳,更要学会节俭!这两样传统的美德,无论在怎样的年代,我们都不应该丢弃!
如今,在我们的校园中,就有一个地方有着非常的严重的浪费行为,那就是我们xxx学校的食堂!大家每天都在这里吃饭打饭,应该都见过这样的场面,有些同学,打了满满的一盘饭菜,但却仅仅只是吃了几口,在没过多久,就将机会没有动过的饭菜直接倒进了回收桶里!这是多么严重的浪费行为啊!
也许有些同学会说,不过是xx元一份的饭菜,就算倒掉也不会有多少浪费。但是,大家可知道,就是这样一份xx元的饭菜,在多少吃不饱的人眼里都是一份难求的食物?再者说,让我们好好的回忆一下自己所学的知识“不以恶小而为之”,及时这只是一份xx元的饭菜,难道这样的行为就不是浪费了吗?更何况我们学校有这么多的同学,每一天,没几个人中就有同学浪费一点,一天下来,大家有想过会浪费多少的食物吗?有想过,从食堂中为什么要准备这么多的回收桶吗?我们总是以为自己的行为不算什么,但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是一个大集体!我们是xxx学校的一员,是中国的公民,更是世界上的一员!我们应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节约不仅仅是我们某个人的事情,而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本文为范文资讯网编辑原创文章,谢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