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夫子读后感
高老夫子叫什么?管他呢,不知道。连鲁迅都是只在结尾才提了一句,可见,他原来叫什么,是无关紧要的,只需知道,他改了个名字叫高尔础。这名字哪来的?什么意思?看到一半了才知道,他因仰慕俄国文学家高尔基的为人,所以才改了名。这么看来,他还是懂得点用他的话说新学问、新艺术的。他是干什么的呢?只知道除了打牌以外,他还写点东西,最近还发表了一篇文章。这一发表可好,大家都称他为有名的学者,女学堂的校长也慕名而来,请他去授课。高老夫子这回飘飘然了。以前打牌的老朋友来请他,他倒嫌起黄三庸俗,连自己名字的来历也不愿讲了。黄三问他谋教员一职是不是为了看女学生,他骂了黄三一顿,觉得他下等,不愿和他说话了。
去了学堂,见着了教务长,俩人弯腰、拱手,用着古时候,那些个迂腐的读书人那一套,行了礼。教务长说,那女学堂,女同学们除了上课之外,就是专心缝纫了,想要作诗,那是决不允许的。本来嘛,女人应该是无才便是德,现在,应了潮流,振兴女学,已经很大度了,哪还能叫她们解放得彻底,让她们乱了两仪(男一女)、惹了天曹(天神)呢。所以啊,课是要给她们上的,但是,要保持中庸,不能叫她们懂太多,识几个字,懂点中国的历史就好了。女人嘛。
高老夫子教了一天,他就不干了。说是学堂要闹坏风气的。什么风气呢?对了,以前学习是少数人的事情,只有他们懂得很多,了解很多,那时,只要他们不说,谁也不知道什么是什么。(什么对错,什么应不应该,什么权利)。可是现在,学堂开了,所有的百姓都能上学了,他们也能接受新学问了,可是,高老夫子能带给她们新学问吗?他愿给吗?他用着高尔基的名字,到头来不还是在讲着中国历史,中国的那些个所谓的国粹?可是,那些学生就是来学新学问的,能敢保她们永远都只接受中国历史?所以,还是辞了的好。绝对不教,不与她们为伍了。那不是经过慎重的思考来的,而是,天经地义的,他就是那么觉得的。女人嘛,没必要,有些男人,也不一定有这个必要。为什么?很简单,百姓懂那么多干嘛呢?
回来后,高老夫子把一切都放进了一抽一屉里,又戴上他的红桔子秋帽,去找黄三了。干嘛?打牌。见到那些个牌友,满屋子的人都拱手、点头,行起了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