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
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见其可欲也,则不虑其可恶也者,见其可利也,则不顾及可害也者。是以动则必陷,为则必辱,是偏伤之患也。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而已矣。
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有教无类。
当我们只遇到逆风行舟的时候,我们调整航向迂回行驶就可以了;但是,当海面上波涛汹涌,而我们想停在原地的时候,那就要抛锚。当心啊,年轻的舵手,别让你的缆绳松了,别让你的船锚动摇,不要在你没有发觉以前,船就漂走了。——卢梭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叁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法语之言,能无从乎?改之为贵。巽与之言,能无说乎?绎之为贵。说而不绎,从而不改,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听其言而观其行。
执德不弘,信道不笃,焉能为有,焉能为亡。
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
放于利而行,多怨。
盖有不知而作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
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人民文学出版社有意请杨绛出席其新出版文集的作品研讨会,但杨绛婉言谢绝
不迁怒,不二过。
职场不是一个可以自主选择喜好的地方,因为职场给你薪水,买断了你工作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你只能站在工作和利益的角度上来分析,自己应该怎么做。
益者叁友,损者叁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裔不谋夏,夷不乱华,俘不干盟,兵不逼好。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吾日叁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下信乎?传不习乎?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
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人生就像一杯没有加糖的咖啡,喝起来是苦涩的,回味起来却有久久不会退去的余香。没有人陪你走一辈子,所以你要适应孤独,没有人会帮你一辈子,所以你要奋斗一生。与其
子曰“《诗》叁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